2018年11月12日 星期一

夜宿九份

2018.09.28(11/11書寫)

阿妹茶樓前面擠滿拍照的遊客

睡覺前跟小咪聊天聊到很晚,還是六點半就醒來。我先去新源市場買蔥油大餅和高家早點,回來在樓下餐廳跟小咪會合,一起吃早餐。吃過早餐整裝完畢,快十點了,我們搭公車到火車站,刷悠遊卡搭區間車到八堵,從八堵再轉車去九份。
一早就好像行軍不利。先是小咪刷了悠遊卡上公車,下車時竟然找不到悠遊卡,偏偏下車也要刷。火車站是終點站,好心的司機先生還起身幫忙找,實在找不到只好先下車。下了車不久我就幫她找到了:塞在後背包的口袋裡!她只找了錢包和身上的口袋。看樣子沒有好好睡一覺對她影響蠻大的。我也一樣,睡不好總是迷迷糊糊的。

從新竹往北坐火車總是比較花時間。到了八堵,查到前往九份的區間車剛好在我們下車時開走,下一班是太魯閣號。我大概知道太魯閣號不能用站的,像我們這樣沒有票直接上車有點不妙。當時沒有想到出站買票,售票窗口坐在等車的椅子上就看得到,蠻方便的,但我們之前刷卡上車,不知如何又刷卡又買票。實在是迷糊了吧,看到太魯閣號開過來,下著的雨也讓人很不耐煩,我們不管三七二十一,匆忙上車。我一路上很緊張,怕有車長查票,結果沒有,一方面是車程很短吧,還以為運氣好。但是,一走到出口前面,看到檢票人員,就知道我們闖禍了。

跟我們一樣上了太魯閣號的還有另外三組人馬,好像都是外國人,其中一組是日本母女。我還想他們是不是被我們誤導了才一起上錯車,有點愧疚。我們這些人都沒有購票,被攔下來補票,因為違規,原本的票價要加五成,23元變32元。小咪知道我事先就很擔心,覺得過錯在她,忙說票錢她付。票務人員其實蠻友善的,大概因為我們都不是本地人吧。整件事有點好笑,算好好上了一課,算是好的體驗。

出了站終於鬆了一口氣,我緊繃的神經可以放鬆了。我們在車站對面的小吃店好好吃了一頓午餐,還到一家便利商店買了香蕉才搭車上九份。原本要搭公車,往車站走時,有位計程車司機走過來問我們要不要併車,我們兩人100元,我原本也想可以併車也不錯,就接受了;車上已經有一對講話有香港口音的男女。

房間門外的陽台
開放的衛浴
樓下登記入住的地方
室內家具古色古香
聽音樂
白天拍的衛浴
被上面左邊圍牆遮住的馬桶

大約十五分鐘後就到了九份老街。雨下著,令人那裡都不想去。從我到了新竹以後,雨好像沒有停過。我們預約的夾腳拖民宿還有800公尺路要上,拉著行李走在老街不平坦的石板路上,的確不很方便,幸好我的行李不會很重。

阿柑姨芋圓還是那麼香甜好吃

夾腳拖的標準雙人房山景的確很舒服,也是這次行程當中最貴的旅宿,一晚2500元。房內設計古色古香,還有音響設備,小咪十分欣喜,立刻播放她喜愛的歌曲,第一首當然非陳綺貞的「九份的咖啡店」不可:我的心/是一杯調和過的咖啡/懷念著往日淡薄的/青草味/懷念著往日的堅持和現在你我/的改變。我們沒有出去逛,說真的,九份老街走過一次就可以了。我們會一再去的是阿柑姨芋圓。可能也因為在台灣住了那麼多年,台灣小吃已經構不成稀奇的食物了。在房間裡聽音樂、看書就很寫意了。

食不厭餐廳
看起來像打鐵的地方
可以吃到骨頭都不剩的午魚一夜乾
貓飯,淋上柴魚醬汁的白飯
酒蒸蛤蜊
味噌湯

到了晚餐時間小咪按照計劃請我去她喜歡的食不厭吃一餐。我們走800多公尺到馬路上的車站等前往金瓜石方向的公車,在六號橋站下車。因為天黑了吧,或許司機是位路線新手,他錯過了我們要下車的站雖然事先我們有按鈴。車上只有我們和一位問我們如何下車的歐巴桑(可能不識字),結果問路的她先下了車,應該先下的我們還留在車上。司機先生說他會在黃金博物館繞回來時路,到時再讓我們下車。小咪一看到食不厭的燈光,馬上說可以在這裡下嗎,司機先生說可以,還催促我們快下,因為那裡沒有站牌。我們感謝可愛的司機先生,趕快下車。雖然有點曲折,但真是難得的經驗。

九份夜景

點上燈籠的老街收檔了
人群還是蠻多的

食不厭菜色像極深夜食堂裡面的菜餚,比如他們有酒蒸蛤蜊。小咪點了酒蒸蛤蜊、午魚一夜乾、味噌湯。午魚一夜乾非常酥脆好吃,可以吃到骨頭都不剩。老闆還叫我們豪爽的用手剝來吃,我們的確是用手剝的。晚飯後又搭公車回老街,去已經亮燈的阿妹茶樓拍夜景照片。可惜雨雖然不大,還是下著,拍照的興致被泯滅了。我們拍了幾張,就離開了。

山居聽音樂、喝茶、看書就是最大的享受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